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

「秘密花園」如何選適合的縫紉機?

如何選購 “適合” 的縫紉機?

這是很多初學朋友或想轉業朋友,一開始會有的疑問,要選什麼款的縫紉機…?

從事教學幾年,分享一下過來人的經驗,讓大家可以更一步的瞭解自己的需求,並依據自己的需求挑選適合自己的縫紉機,避免投資錯誤。

其實坊間看到的各式各樣的縫紉機,功能玲瑯滿目,不外乎就分兩大類:


家用縫紉機 及 平車(縫紉機)



家用縫紉機:大致上就是指在家庭使用的縫紉機,體積不大,方便好拿取使用,重量大約不會超過十公斤,可做一般車縫直線、及花樣,可開釦眼(即鈕釦洞)。

可是為什麼會看到那麼多種類的家用縫紉機呢?

很簡單~主要是因為功能需求的不同,就又分為簡單的三類

入門款:適合一般的初學者,價位不高,但用來改褲長,做居家小用品,做做小作品,換來簡單的幸福~可是相當足夠了。



基本款:適合喜愛縫縫補補,也是喜歡拼布的朋友比較適合初學擁有的基本款,基本需要的功能都有,也會附加很多的花盤供使用,最重要的是他也會附上一些基本需要的壓布腳。
喜歡洋裁的朋友,這也是不錯的基本選擇唷。



進階款: 適合有基本縫紉經驗,或對縫紉,拼布,洋裁有極大興趣的人入手,但預算也會跟著提升,但也較不用擔心,過一兩年又想換縫紉機的風險。畢竟縫紉機如果保養的好,可是會跟著我們很久的“伙伴”呢~



再來依各大廠商的格子規格就會有很多的附加功能,像是自動穿線、有沒有自動切線、有沒有抬壓腳桿、輔助桌等等,這些功能都會影響到價位。

大家別忘了依照自己的需求的功能與預算來選機台。



    

平車又可簡單分為: 工業平車及家用平車

工業平車:就是專業用縫紉機,機檯面大,有一個大馬達,可非常快速的車縫,體積大(約120x60cm),整體重量重,單一功能,就是車縫直線。

出廠時,常設計成220V電壓,是為了加工廠電力考量,(也有少量是設計110V電壓);有些機台是請技師改電壓或加裝電源轉換器,才能在家庭裡使用,還有一項就是要注意,啟動後的聲音,工業平車的優勢是高轉速的車縫,尤其選買二手機台,更是要實際車縫一下,聽看看機台所發出的聲音及震動,自己是否可接受,或評估是否加設置防震措施,保障住宅鄰居的安寧。
 
此照片取自網路


再來就是介紹就是也是業界常見的“家用平車”

家用平車:簡單的說就是桌上型仿工業平車,是非常多手作族及代工族首選,優勢是體積與家用縫紉機相當,但重量比家用縫紉機重,相對的穩定性也較高,在快速車縫中,非常平穩,車縫數層牛仔布或像帆布等厚布,也能表現優異,操作時機台聲音,遠比工業平車小非常多,也就更沒震動的疑慮,非常適合正在考慮轉加工業的朋友。重點是,它用110V電,相當適合居家使用。如果預算允許,最佳建議是擁有一台基本款的縫紉機外加工業平車來做搭配。基本上就所有的功能都齊全了!



等考慮好選擇好哪款縫紉機,最最最建議要試車,因為縫紉機就像伙伴,感覺一下是否操作順手,跟你是不是合拍,如果有特別的布料(衣服類中的雪紡紗,數層帆布…)不妨也帶去試車,多一次測試,多一分安心唷!



最後別忘了售後服務,最重要的保固,一定要詢問清楚,再來也要向賣家詢問如何平時對縫紉機的清潔與保養喔,好好保養機器,會保持好用、用更久!

如果有選購縫紉機上的疑問,也歡迎留言或email 給MONICA老師唷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