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

拼布界的裁布三寶

今天要來分享的是“裁布的樂趣”。

接觸過拼布的同學,一定認識”裁墊”、”裁尺”及”裁刀”,這三個工具就是拼布的必備三寶。
尺寸及規格甚多,如何選擇還是以自己要製作的布塊大小為依據,最常使用的有以下尺寸:



*裁墊::45x60cm, 60x90cm
*裁尺:15 x60 cm, 15x 30xm 及5x30cm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至少要有3mm的厚度才能當裁尺,請不要拿一般的尺,以免裁刀損壞,手受傷唷!
*裁刀:45mm / 28mm(直徑)

今天主要是要講解如何使用這三寶,之後會再陸續做各別工具的詳細介紹。

開始裁布之前,一定要先把待裁的布料先整燙過,此工序會使得裁布更順利且尺寸更準確喔!

首先我們站在要面對裁墊的中央或中央偏左一點,因為我們要落落大方地裁布

MONICA老師的小提醒:若是拿著裁尺又靠裁墊的起始區站,會不容易施力按穩裁尺,進行裁布切布!




把待裁的布,把一邊先靠裁墊垂直的粗條線上,一般我們會先選較長的一邊作為第一道裁切,讓第一道裁切線作為後續的依據。

我們要先修齊布的一邊,裁尺壓在布上,
關鍵來了,我們直視對齊裁墊及裁尺的線,是落在自己正前方的線條喔,並不是身體側右去看裁尺的右側是否齊了沒。
左手按壓著裁尺,右手握著裁刀,從布的下方,沒有布的地方,刀片90度垂直裁墊並刀面靠著裁尺,用力往布的上方滑裁,滑過布後再停

MONICA 老師的小提醒:當一刀未裁斷時,千萬不要“來回”滑動裁刀,試圖補裁。請務必從頭再裁一遍唷!




左手記得要跟著往上移動按壓裁尺,右手隨後再滑裁,這是長布不裁歪的關鍵。

現在已經有一個面裁好了,就用這個面來對的裁墊刻線,裁尺再放布上,小心移動裁尺來對齊裁墊的垂直線,按壓裁尺,再用裁刀,進行裁切布



MONIICA老師的小提醒: 裁尺及裁刀記得保持由下往上的方向使用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別忘了裁墊及我們的身體都是可以轉變方向得唷!



兩邊裁好,就會產生一個直角,利用這個直角,擺放到裁墊粗線的大直角上,放上裁尺,就可裁所要第三邊的尺寸。




 接下來,用相同的方式將第四邊需要的尺寸裁下,就完成了唷!




裁布三寶,主要是利用平行及垂直的關係,讓我們不用擔心裁到第四刀時,布已經歪斜!
可以說是必備的工具唷!^^


希望這個分享可以為大家帶來幫助唷!
下次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